虾尾

游目骋怀。
微博 @游乐园别册附录

李必X小圆圈:清霄有邪(上)

四鸭人设乱炖!配合文末图片食用~

人物设定严重OOC 懒得改名就用了角色的原名 


 (一) 


李必第一次见到那女孩,是在很多年前的一个雨天。 


师父云游三月归来,带回来一个瘦弱的影子。影子太轻了,头上笼着宽大的道袍,走路深深浅浅,有些虚浮。 


师兄弟们围拢起来,止不住好奇地瞟,李必一如既往地不多话,跟在师父后面,面色如常,暗暗思量影子的来路。 


一行人最后行至观里的古塔,玄铁门慢慢关上的同时,道袍突然滑落,长发散开,影子的脸回转过来,被李必瞟到。 


那张脸白到有点过分了,天然一副弱态,眉眼倒是很清秀,只是过度虚弱,连嘴唇也没什么颜色,整张面孔像笼在山林的雨雾中,有些模糊。

李必看着,觉得有些不忍,眉间蹙了一阵,挤起几道细纹。 


“是个女子?”师兄弟们惊诧一片。走回道舍,师父讲起和女孩的结缘。云游山野时,恰好在路边碰见了饿到半死的她。本来只打算接济女孩几日就分别,没想到发现她骨相异于常人,自己一路上用的招式行术,她光模仿也可以习得皮毛。 


占了一卦后,师父连夜带着女孩回观。 


“道相、魔相皆有,至真至邪,指引得当,或许能够入道。”师父说完,仰头望着阴暗的天空。 


李必跟着点点头,视线右移,看见青砖缝里的一束雏菊。花瓣被雨水打到快透明,微微瑟缩着。

 

不知道为什么,他脑海里浮现出女孩的脸。 



 

(二) 


三天后,李必亲手打开了古塔门。 


三天里,少女没有任何讯息。师兄弟们止不住好奇和困惑,却又不敢去跟师父问询。 


师父单独找了李必,他要饿女孩七日,累到极点,邪气虚弱,身体清明,再讲道传术。他让李必 去古塔查看女孩的情况,但不可让她进食饮水。 


“哭也好,求也罢,决不能心软,你一向最是沉稳的,由你去最好。” 


李必应承了下来,走去古塔前,却又回房拿了个面具。求而不得的痛苦时刻,他不想别人记住的是自己冷漠的脸。 


关上铁门,李必适应了一阵昏暗的环境。他扫视四周,在立柱后面找到半倚着的少女。 


少女的头发散乱,身子裹在道袍里,赤着两只脚露在外面,听见李必进门来的响动,却没有力气动作,眼神已经有些涣散,看着他的影子一点点走过来,嘴唇翕动两下。 


她的脸比那天见到还要白,一度让李必觉得下一秒就会消失在空气中,他俯身去看女孩的嘴,已经干裂,古塔里一滴水都没有,连青苔也不生,想必早已饿到极致了。


隔着轻纱摸一摸脉搏,还未曾失律,李必突然有一种莫名的轻松,正要收手时,却突然被少女抓住。 


手指好细,冰冰凉凉,李必一惊,手往旁边甩开,用力过猛,不小心撞上立柱上的烛台边缘,食指被划出一长条口子,沁出血珠。 


下一秒,女孩用力跪坐起来,把他的食指含进嘴里,吮吸着不断渗出来的血液。李必不敢相信地回望,她的眼神里交织着绝望和希望,手死死抓住他的手腕,连舌头也是干涩的,贪婪地舔舐着这几天来唯一的湿润。 


李必看着她,竟然没有再把手收回来。 


修道之人的气血最为珍贵,师父一向让他们修身留惜。但是他现在就站在那里,任由少女吮吸着。他从未和异性有过肢体上的接触,平常连眼神也不与坤道交汇的人,这一个瞬间却和一个陌生女孩建立了如此微妙的联系,他能感觉她的口腔渐渐温热了起来,舌尖的动作让他有些慌乱,眼神透过面具在女孩身上浮浮沉沉。 


须臾后,女孩松开了口,眼睛已经清澈些许。 


“我 饿。”两个字幽幽地飘出来,挠着李必的耳膜。 


李必想起师父的叮嘱,头脑已经清醒大半,立刻把眼神移去,拂尘虚晃两下,头也不回地起身离开。 


 

(三) 


熬过七天,女孩活了下来。 


师父开始教她习武,偶尔学些法术,当然,这些都是在古塔里秘密进行。 


白日里,师父常常遣李必去古塔,给女孩送饭食,时常留下来讲解经书,教她悟道。

 

“你叫什么?” 听经书听得打哈欠,女孩趁着李必说话间隙见缝插针地提问。 


“你不必知道。” 


空气安静了半晌,李必又慢慢开口:“你叫什么?” 


“小圆圈。”声音脆生生的,有几分稚趣,李必在面具下的嘴角暗暗浮动起笑意。 


“哪有人叫小圆圈的?” 


“我就叫小圆圈,叫了十六年了。”女孩有点被冒犯的愠怒,李必只觉得好笑。 


“好,小圆圈,今天功课到此,明日我自要来查你。” 


小圆圈叹一口气,手指指一下高高的铁窗,那里有一块四方的天空,“我可以出去吗?” 


李必摇摇头,“师父不准。” 


“那是你师父,不是我师父。” 


“早晚一天会是的。”李必拿起食盒往外走。小圆圈在背后白一眼,上上下下的拂尘落在她眼里有些心烦,拂尘一动,这里又只有她一个人了。 



(四) 


日复一日,小圆圈的武力行术进步神速。其间师父又出去远行了半年,观里的事务全数交给李必来主持。


17岁的道长,眉目神态已经比同门沉稳许多,说话下令,师门里没有不听的。 


“我只想习武,这个不想学了。”小圆圈指一指经书。相处久了,说话越来越随意,也不管他生不生气。 


李必眉头一皱:“不懂道法,只会施术,跟邪魔有什么区别?” 


“那我问你,什么是道?” 


“道可道,非常道...”李必的声音被小圆圈的一声“嘁——”拦腰折断。 


“师父可说了,道是无为。” 


“既然无为了,你管我做甚么,我读经也是道,不读经也是道。关在这里练武也是道,出去好吃好喝好逍遥也是道。” 


振振有词,李必一时有些哑然。 


“道有大小,小圆圈,你以后愿不愿意驱魔除妖,主持正义?” 


小圆圈笑出声音来,“我这么俗,主持什么正义,我以后啊,就想出去找个如意郎君成亲,不是快活吗?” 


出去、成亲,几个字听得李必有些心烦意乱,头稍稍一偏,想把这些词甩开。 


“你要怎样才肯学?” 


小圆圈站起来,点一点他的面具。“让我看看,我就学。” 


李必一懵,她不走寻常路不是一两天了,每次都能噎他两句,让他简直使不出威严。 


头一低,摘了面具,平静地看着小圆圈。剑眉星目,脸上极沉毅,怎么看也是个俊朗的人。 


小圆圈看呆了,有些发怔,眼睛眯一会儿又咯咯笑起来。笑得李必竟然生出一丝腼腆,又把面具戴上:“不许厌学。” 


学罢,李必照常点了油灯,准备离开。刚摸到门,就被小圆圈叫住。 


“小道长,你不想去外面做个俗人吗?” 


李必气息凝滞一下,却并不答话,手上动作不停。 


“半年了,外面花都开了好多了吧。”小圆圈望着他的背影,熟稔地叹一口气。 

 


(四) 


七月,师父回来了,太过突然。门意料之外地打开,李必感受到师父的气蕴,背后有些发凉,转过来连忙低头行礼,一时间方寸大乱,睫毛都开始抖动。 


师父偏头,看见坐在地上的小圆圈,背后露出一束拿丝线捆好的雏菊,在暗室里显得清新明亮。


他冷笑一声,把李必带离。随即把他关入惩戒的道房,不问缘故就开始拿鞭抽打。李必不躲,硬生生挨着,脸上、身上、手上被打得发烫,血渗出来,道冠都已打碎。 


“为什么放她出塔?” 


李必跪着,一字一句回复:“她没出来。” 


鞭子再次迎面劈来,他定了定,补充道:“花是我带去的。” 


师傅气结,把鞭子一扔,在室内踱步一会儿,转过头去质问李必:“你可是动心了?” 


长久的沉默,那个问句扣在他心上,让他的思维有些模糊,他第一次感到原来说谎应该是一件这么有利的事,但是他开不了口。痛感袭来,食指的口子却有些发痒,他就在痛和痒之间不断拉扯,最后也没有否认。 


良久,李必仰头看着师父:“我今天还没送饭食过去。” 


“小圆圈还饿着。” 


师父拂袖而去,把李必留在一片漆黑的惩戒室里。


三天三夜,李必日夜打坐,心绪却平定不下来。“无为,无我,无欲,居下,清虚,自然。”念着道德经,心里却常常闪过一丝念头:“有人给她送过饭去没有?” 


等到他再出去的时候,已经人去塔空。师父拿一晚上废了小圆圈的武功,把她逐出清霄观。 


师父说:“她邪气未尽,所学必须尽除,我们救不了她,留不得她。” 


“李必,天下大道大义,你可知道?全真弟子,戒律严明,我早算到你命里有情劫,没想到差点应在她身上,早日断了好。我要你守住清霄观,守住道。” 


他跑去找那晚送她下山的师哥,头一次出现在他脸上的恳求神色让师哥吓了一跳。 


师哥说:“小圆圈那晚已经精力大去,还不肯走,在雨里山门前伏了一晚。” 


“小圆圈一直问是不是你让他走的,师父让我说一切都经过你的属意。她哭了好久,后来我要关山门,她一定要问你的名字。” 


“你告诉她了吗?”李必眼里开始闪烁,好像听见了小圆圈的哭声。 


她饿到快死的时候,也没见着哭过,她哭起来是什么样子?心也会痛吗? 


“没有。”师哥挤出一丝宽慰的微笑。 


李必跌坐在墙边,回想起那天晚上,他在漆黑里也是这样靠着墙,犯禁一样地挂念她。 


眼泪不禁大颗大颗地掉下来,他记得那晚的雨声很大。 

 

 


评论(31)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