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尾

游目骋怀。
微博 @游乐园别册附录

四鸭| 狐狸的自行车后座(vol.1)



(一)



1、2、3



眼前的人颤抖着,手捏成拳,近身过来。易烊千玺艰难眯着被“打肿”的双眼,看着她像小兽一样瑟缩地靠近,嘴唇吻上嘴唇。



CUT! 导演的声音从监视器后传过来。“第三场第5条Pass咯,收工咗!”JOJO今天也第一次笑了起来,对着一片混乱的现场喊到。



易烊千玺被扮演打手的群众演员扶起身,因为导演的要求,有些镜头是真的动了手,群众演员此刻开始对这个粉丝众多的偶像连连道歉,易烊千玺则一边起身,一边摆手:“没事,我Ok的”。



余光却瞟向对面还跪坐在地上的女生,脸上还是满面泪痕的她现在又对着摄影师做起了鬼脸:“怎么样!我这个成熟优雅的女人是不是返老还童了!是不是你见犹怜!说!”



摄影师大翻白眼:“成熟优雅的女人,起身啦先。”全然没有刚刚牵动人心的紧张氛围。



易烊千玺背过去,手指关节在牛仔裤上不规律地敲击着。



今天拍了五条,他被人缚住,只需要给出凌厉又惊讶的眼神,这个吻的全过程都由女生来完成。



五条,每一条他都那么紧张。等着女生靠近,用困兽一样发红的双眼看着她的脸凑过来,然后是一个被迫的吻。



五个吻,每个都像初吻。他总是在吻后有一瞬间的失神,再然后如梦惊醒地垂下眼神,以至于导演让来了一条再一条。



直到第五条,他累了,也为自己每次真情实感的紧张感到疲惫。但每一次的周冬雨却都完全到位地传达出恐惧和孤注一掷的少女决绝。这次吻后,他紧紧地盯住女生的双眼,眼里有不甘被压制的狠和惊异。



导演喜欢这个眼神,也就不再有第六个吻了。



耳边还是周冬雨和摄影师逗乐的声音,陈念好像瞬间消失了,她是出了名的出戏快。易烊千玺却闷着一口气,那个吻好像还留在他的嘴上,尽管它的赠予者似乎好不在意。



他头也不回地走上房车,扣上帽衫想事情。烦躁,五个吻吻让他心率不齐,他从前座兜掏出一根铁丝开始摆弄起来。这是年轻偶像的一个小秘密,在指间缠缠绕绕,偶尔有些新奇的小玩意儿横空出世来,给他片刻造物主的成就感。



手上随意地弯曲折叠着,心思却在车外很远的地方。铁丝歪歪扭扭,甚至戳到了易烊千玺自己的下巴。



“真的Ok吗?”易烊千玺苦笑。





(二)



哗———



车门突然被拉开,胖虎的身影在车外一闪而过,易烊千玺抬头,下一秒,少女狡黠的笑容出现在眼前。



“易老师,辛苦辛苦,上午吃了火锅,要是有蒜味儿你多担待啊。”周冬雨说着鬼灵精地把糖往他面前凑。



“没关系,周老师。”易烊千玺提一提嘴角,他还是没办法跟剧组一样叫她冬叔,接了糖又放在车座上,假装手上仍在忙碌。



“哇你真行 还会玩铁艺 真是艺术家!”周冬雨没有要走的意思。



“还行吧。”易烊千玺终于放下铁丝,看向周冬雨。



周冬雨搓搓手,“那个,易老师,刚听他们说这是你银幕初吻。我一想实在对不住你,不能让蒜味儿给你带来心理阴影吧。那我得多不是人。所以赶忙给你送糖过来,顺便给你赔罪。”



少女的眼神很真诚,只有她自己知道,每次拍吻戏前她都会吃些重口的东西,只是为了无厘头地缓解尴尬,让自己和对方至少在镜头停后都还有些笑料可以转移注意力罢了。



她看易烊千玺不作声,心里开始紧张起来,完了,生气了这是?早知道这人这么严肃就不恶作剧了,他看起来就很不好开玩笑的样子。



周冬雨转转眼睛,又摆出亲切的前辈姿态地笑说到:“银幕初吻嘛,难免紧张些。一般都不是一次过,最后一条够好就行了,你最后那个眼神,还挺有戏的,真把我给震了。”



“我第一次拍吻戏的时候,也紧张啊,说起来我还是跟一个韩国演员拍的,语言不通,导演让亲还是亲了。



“李准基你知道吧,哦你应该不知道,他火的时候你还没演戏呢。我真是难得碰见眼睛比我还小还那么帅的男搭档,结果就把荧幕初吻献出去了。”



周冬雨捂捂胸口,大义凛然地一样正色道:“但是!演戏就是演戏,演员嘛,银幕初吻早晚都得有,戏一结束,咱们也不亏啥。人物立住了不是?”



说完等着回应,却是一阵尴尬的沉默,她快速地吐了吐舌。心里却也为自己的紧张和多余的宽慰感到不解,她一向对后辈很好,但也一直都觉得演员的分内事实在不需要额外的解释。这次看见搭档一个人闷闷的背影,却多了许多想观察他、想开口的冲动。



“周老师”



易烊千玺开口了。



“这不只是我银幕初吻。”



说出来又觉得别扭,他又把缠得奇形怪状的铁丝拿起来。



“这是我的 初吻。”声音更闷了。



又有什么区别呢,对影后而言不过就是很多场吻戏中的一场,还是跟一个青涩的新人演员,除了艰辛大概不会有其他感觉留下吧。



周冬雨听了愣住了,啊了一声,随即望着男生:“那不是亏大发了。”



“我没觉得。”易烊千玺眼神没离开过铁丝。



周冬雨感觉自己心跳漏拍了一刻。



(三)



回到酒店很久,周冬雨都无法忘记那一瞬间的感觉,好像屋檐的雨水,嘀嗒一声掉进路边的水洼。



她从出道开始,已经见证过太多次戏里的真挚了。从沉迷到最后的清醒,她学会去做一个专业的演员,迅速抽离,不给自己惹别的麻烦。毕竟,那些让人心动的角色,在打板之后就恢复成现实中的友人。她不想只有自己一个人留在电影的梦里无法自拔。



悄悄地,她也成为了别人口中没心没肺、出戏最快的演员。



“我、没、觉、得。”周冬雨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猛地倒在床上竟然有些久违的雀跃。



这个男生,有点儿意思。



想起刚刚一句话也不说就突然跑开的尴尬,她又掏出手机给易烊千玺发微信。



“易老师 铁丝艺术品也送我一个呗”



一个小黄鸭跳舞的表情。



“好。”



周冬雨看到回复,心想果然还是神秘的老干部风格。



“你不问我要什么的?”



“你要什么的?”



“你不是在练摩托车吗 ?”周冬雨看了看手边的剧本,信手回到。



“帮我缠个摩托车好了 到时候万一把我摔了就当作赔礼。”



“车还在练,不会摔你的。”



屏幕那边“正在输入”的字样闪闪烁烁,跳出这样几个字来。





(四)



又连着拍了好几日,陈念和小北的故事向前进展着。戏外的各位主演都吃尽苦头,擦伤是常有的事,人物遭遇带来的感同身受的痛苦更让人难以畅快。



戏里欺凌最严重的时候,连周冬雨也时常低沉起来。“陈念为什么不反抗?” 她问导演。



“这就是陈念,她有自己的反抗方式。

而别的反抗,是小北的任务。”



“她为什么这么信任小北?”

“一开始别无选择,后来在困苦中赤诚相待。”



阿祥严肃地回答,又敲了敲周冬雨不自觉出来的二郎腿。“把周冬雨藏起来,这里只有陈念!”



周冬雨乖乖收腿,费力地挤出一个微笑。眼神漂移不定,又对上易烊千玺的眼睛。她不闪躲,没料到对方也没有像往常那样迅速移开。



数秒后,周冬雨败下阵来,佯装轻松地望天吹起口哨。



开始拍摄摩托车戏份了,这是影片中难得的亮色。少年间的相互信任、相互依赖,在隧道中也闪烁着纯粹的光芒。周冬雨双手反撑着摩托车后座,听着阿祥讲戏。



易烊千玺捏着把手,女生就坐在他后座,却默契地隔开一段距离。他预热似的拧一下把手,后座的人尖叫起来扑向他的背。“Sorry Sorry”易烊千玺连声道歉,却因为计划外的拥抱而止不住笑。



一次不知道有多少预演成分的意外,让陈念在拍摄正片时不由得实施了自己的报复。导演让她逗逗仍然有些紧张的小北,她一口应承下来,偷偷地隔着衬衫挠僵硬的摩托车手痒痒。



少女指尖的触感隔着布料传递过来,牵一发而动全身,易烊千玺的脸上泛起似有似无的微笑。在高架桥上风驰电掣的摩托车,此刻也像碧波微澜中载着少年的小舟,荡起的全是温柔的涟漪。



(五)



杀青那一晚,重庆下了一场聊胜于无的细雨。



剧组庆祝到凌晨,导演提前回了酒店,叫嚣着要像当年《七月与安生》杀青时那样把他喝到坐轮椅的小影后却早没有了踪影。



过去的几十天,散戏后,她都在外面到半夜骑车排解情绪。这个戏不同以往,再开朗的人也常常有黯然的时刻,助理习惯了也就不去催她。



雨蒙蒙的,更像是山城间因为过热蒸发的水汽。周冬雨的双眼也氤氲着一团雾气,看着嘉陵江上影影绰绰的灯光,总有些看不分明。



她坐在易烊千玺自行车的后座上,过去许多天里,他们都这样在夜里出没在重庆的江边小径上。有时候是一遍遍地彩排剧本,有时候是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天。



其中一夜,周冬雨开始讲自己一路演的角色,安生倔、小红皮、胜男幼稚又浪漫,周丽娟最好笑,纯粹一个天真非主流。



“他们都说我只能本色出演,你猜怎么着,我本人根本不这样。”



“嗯。”易烊千玺推着自行车。



“那你说我本人什么样。”



易烊千玺正色,把自行车停下来,认真地凝视着这个大他8岁的女生。“你比她们还要活泼、还要闹”



“但最重要的是,你没有她们那样坚强。”



周冬雨不说话了,眼睛定定地看着少年。



真奇怪,明明只认识了40多天,为什么这个人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来。习惯了闹腾的人,在别人眼里是摔不烂的又扛事儿的快乐小刺头,偏偏在一个小她8岁的男演员眼里,是个脆弱的需要保护的人。



觉得自己演得不如群演的时候,无法理解陈念的拧巴的时候,被激起斗志急于证明自己却又反复失败的时候。



这个人都在旁边推着车,默默地听受到挫败的刺头儿一肚子的牢骚,从不说些正能量的话鼓励她,只是点头说句,“我明白”,也能让不知天高地厚的她渗出眼泪来。



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开始越来越像小北和陈念的呢?





周冬雨想起阿祥曾经说过的话。



“她为什么那么相信他?”

“一开始别无选择,后来在困苦中赤诚相待。”





而到了跟陈念和小北告别的时候,两个人又都不约而同地沉重起来。电影结束了,他们又再次变成名利场上的参赛者。一个是年轻的影后,一个是更年轻的国民偶像。相差8岁,中间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特别特别讨厌离别。”周冬雨这样想着,又觉得有些熟悉,思索了下,原来之前参加恋爱真人秀的时候,自己就这样说过。



易烊千玺好像听到女生的腹语似的,突然郑重地清了清嗓子。



随后从兜里掏出来一个小物什,像摆糖果一样递到周冬雨眼前。



周冬雨定睛一看,笑了。一个铁丝缠成的小自行车。



“易老师你活也太慢了吧,这都杀青了才给我,摩托车还缩水成小自行车,违约金先掏给我!”



“我更喜欢自行车。”



“摩托车对你太难了吧哈哈!”



“骑自行车能听清后面的人说话。”



易烊千玺说完,又满不在乎一样地转头,双手插兜,顾目四望,耳朵却慢慢红了起来。








评论(44)

热度(500)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